姚敏的歌(1917-1967)

人物简介
  籍贯:1917年出生上海,1950年移居香港,
  身份:中国20世纪三四十年代著名作曲家,是当时上海滩红透半边天的歌星-姚莉的孪生哥哥。

人物生平
  姚敏从小就有音乐天才,但由于家庭太穷,他没有机会请老师,所以他所有的音乐能力都是自修而来。在加入歌坛前,他曾经当过海员。起初,他和他的妹妹们:姚莉和姚英,在‘大同社’播唱,后来因认识周璇,严华等人,他才进军“百代唱片公司”,开始作曲生涯。姚敏是个很上进的人,他不停的自我改进,吸取各类型的音乐,所以不停的创作出刻画时代的歌曲,特别是他在解放后到香港的日子里,那个亚洲最大的商业,娱乐中心更点燃了他特殊的才智。17年来,他更加强创作无数流行曲,除了为唱片工作外,兼为电影作曲和音乐,曾三次获得亚洲最佳电影音乐奖,他还继续研究,先后游历亚洲及欧美各地,足迹遍天下,对各地风土人情知之甚多,因此,除他本为中国人而擅写中国各种地方性之歌曲外,他同时与世界潮流并进,不断创作出跨时代的作品。如他那样多产的作曲家,始终有进无退,在音乐史上创立了稀有的奇迹。但不幸的是,1967年,还是很健康的他,由于突发心脏病而离开了他的旋律人生,给亚洲及世界乐坛一个不可挽救的损失。姚敏的歌,唱红了几代歌星:从周璇到李香兰,从李香兰到葛兰,从葛兰到静婷,再到今天的邓丽君、奚秀兰、凤飞飞、费玉清等。他的旋律隽永,优美,动人,他的作品千变万化,有爵士乐,民间小调,外国舞曲,说唱歌曲等等,被公认是“歌坛不倒翁”和“歌坛巨无霸”。无论从质量到数量来说,在中国作曲家里姚敏是数一数二的著名作曲家,代表作品《鸾凤和鸣》、《情人的眼泪》、《第二春》(即“Ding Dong Song”)、《春风吻上我的脸》、《鸡尾酒》、《我有一段情》、《三年》、《站在高岗上》、《大地回春》、《我是一只画眉鸟》、《总有一天等到你》、《梦里相思》、《加多一点点》、《我爱恰恰》、《恨不相逢未嫁时》、《小小羊儿要回家》、《知道不知道》、《采红菱》、《卖汤圆》、《初一到十五》、《诉衷情》、《哪个不多情》、《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月下佳人》、《三年别离又相逢》、《我要为你歌唱》、《秦淮河畔》、《江水向东流》、《茶叶青》、《得不到的爱情》、《我要你的爱》、《兰闺寂寂》、《一条桥》、《马来风光》、《恋痕》、《舞伴泪影》、《月下对口》、《郎如春日风》、《花外流莺》、《特别快车》、《夜来香》、《恋之火》、《丹凤街》、《春光无限好》、《蔷薇处处开》、《茶山情歌》、《鸾凤和鸣》、《花好月圆》、《莺歌燕舞》 雅称:歌坛不倒翁、歌坛巨无霸。

春风吻上我的脸(姚莉)



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 告诉我现在是春天
谁说是春眠不觉晓 只有那偷懒人儿才高眠

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 告诉我现在是春天
虽然是春光无限好 只怕那春光老去在眼前

趁着这春色在人间 起一个清早跟春相见
让春风吹到我身边 轻轻的吻上我的脸

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 告诉我现在是春天
春天里处处花争妍 别让那花谢一年又一年
别让那花谢一年又一年

我要为你歌唱(姚莉)

我要为你歌唱 唱出我心里的舒畅
只因你带给我希望 带给我希望
我要为你歌唱 唱出我心里的悲伤
只因你离我去远方 离我去远方
我若是失去了你 就像那风雨里的玫瑰
失去了她的娇媚 减少了她的原来光辉
我要为你歌唱 唱出我心里的舒畅
只因你重回我身旁 重回我身旁

站在高岗上(姚莉+杨光)

连绵的青山百里长呀 巍巍耸起像屏障呀喂
青青的山岭穿云霄呀 白云片片天苍苍呀喂
连绵的青山百里长呀 郎在岗上等红妆呀喂
青青的山岭穿云霄呀 站箸一个有情郎呀喂

我站在高岗上远处望 那一片绿波海茫茫
你站在高岗上向下望 是谁在对你声声唱
连绵的青山百里长呀 郎情妹意配成双呀喂
青青的山岭穿云霄呀 我俩相爱在高岗 在高岗

我有一段情(吳鶯音)

我有一段情呀 说给谁来听
知心人儿呀出了门 他一去呀没音讯
我的有情人呀 莫非变了心
为什么呀断了信 我等待呀到如今
夜又深呀月又明 只能怀抱七弦琴
弹一曲呀唱一声 唱出我的心头恨
我有一段情呀 唱给春风听
春风替我问一问 为什么他要断音讯

夜又深呀月又明 只能怀抱七弦琴
弹一曲呀唱一声 唱出我的心头恨
我有一段情呀 唱给春风听
春风替我问一问 为什么他要断音讯

三年(费玉清)

想得我肠儿寸断,望得我眼儿欲穿!C Dm Am F Am Dm G
好容易望到了你回来,算算已三年。C Am Em F Dm G
想不到才见面,别离又在明天。 C Dm Am F Am Dm G
这一回你去了几时来,难道又三年? C Am Em F G C

左三年,右三年,C Em Am
这一生见面有几天?G C
横三年,竖三年,Dm Em Am F
还不如不相见!C G

明明不该留恋,偏要苦苦缠绵,C Dm Am F Am Dm G
为什麼放不下这条心?情愿愿受熬煎!C Am Em F G C

原唱:李香兰


大地回春(吳鶯音)


欢迎大地回春,枝头朵朵花如锦,C - F -
原野层层草如茵,燕子归来寻旧巢,G C F G
双双呢喃诉衷情。G C
大地万象更新,蝴蝶翩翩舞轻盈,C - F -
蜜蜂嗡嗡采花粉,情侣漫步软风里 G C F G
一片春色动人情。G C

桃李争放,红白相映,C Am
堤水滨吐芬清,大地回春,C F G
柳暗花明,水绿山青,C Am
小鸟歌声唱不停,大地万象新,嗨。C F G

欢迎大地回春,蝴蝶翩翩舞轻盈,C - F -
蜜蜂嗡嗡采花粉,情侣漫步轻风里,G C F G
一片春色动人情。G C

桃李争放,红白相映,C Am
堤水滨吐芬清,大地回春,C F G
柳暗花明,水绿山青,C Am
小鸟歌声唱不停,大地万象新,嗨。C F G

欢迎大地回春,蝴蝶翩翩舞轻盈,C - F -
蜜蜂嗡嗡采花粉,情侣漫步轻风里,G C F G
一片春色动人情。G C

上海乐团管弦乐队


迎春花(张露,杜德伟的妈妈)


(独唱) 正 月 里 来 迎 春 花 儿 开
迎 春 花 开 人 人 爱
迎春花儿处处开呀幸呀幸福来
(合唱) 幸福来呀幸福来大地放光彩
(独唱) 迎 春- 花 咱 们 大 伙 栽
(合唱 )嘿 嘿 呀 哪 呀 呼 嘿
(独唱) 齐 心 培 养 勤 灌 溉

(独唱) 人 人 都 把 迎 春 花 儿 爱
无 愁 无 虑 乐 自 在
年华似水容易过呀切莫再延碍
(合唱) 莫延碍呀莫延碍时光不等待
(独唱) 迎 春 花 咱 们 合 力 栽
(合唱) 嘿 嘿 呀 哪 呀 呼 嘿
(独唱) 春 花 永 远 为 我 们 开

(独唱) 正 月 里 来 迎 春 花 儿 开
迎 春 花 开 人 人 爱
迎春花儿处处开呀幸呀幸福来
(合唱) 幸福来呀幸福来大地放光彩
(独唱) 迎 春- 花 咱 们 大 伙 栽
(合唱) 嘿 嘿 呀 哪 呀 呼 嘿
(独唱) 齐 心 培 养 勤 灌 溉
(合唱) 哪 呼 依 呼 嘿

恭喜发财(葛兰)

(合) 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咚枪 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咚枪
(独) 一阵弹的春风送花香一杯杯的美酒味芬芳 欢欢喜喜大家醉一场 春风满面乐洋洋
(合) 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咚枪 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咚枪
(独) 恭喜呀恭喜发呀发大财好运当头坏运呀永离开 恭喜呀大家黄金装满袋眉花眼笑得意呀又开怀
(合) 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咚枪 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咚枪
(独) 发了财呀大家忙又忙买了汽车又造洋房家家都有风光
(合) 喝一杯酒来喝一杯酒家家户户多风光 发了财呀大家忙又忙买了家私又做衣裳家家都有风光
(合) 喝一杯酒来喝一杯酒家家户户多风光
(独) 恭喜呀恭喜发呀发大财好运当头坏运呀永离开 恭喜呀大家万事都愉快从今以后有福呀没悲哀
(合) 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咚枪 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枪咚咚咚枪
(合) 齐唱恭喜发财 眼看富贵一齐来

总有一天等到你(崔萍)

山又高呀水又急 你在东来我在西 C Am FG C C Em G
山把我们分水把我们离 我只有天天等着你 F Dm Am F G
海无边呀洋无底 你在东来我在西 C Am FG C C Em G
海把我们分洋把我们离 我只有天天等着你 F Dm Am C G C
你是沙来我是泥 我们俩生就在一起 G Am C G C
我是胶来你是漆 我们俩分开不容易 Em Am G Am Dm G
我重情呀你重义 你不抛来我不弃 C Am FG C C Em Am G
山也不能分海也不能离 我总有一天等到你 F Dm Am C G C

忘不了的你(詹小屏)

明知道我不该爱你 为什么好像有联系 C G F G C
我也曾决意想忘记 一转眼偏又想起你 Am Em F C Am Dm G
明知道我不该想你 为什么好像有回忆 C G F G C
我也曾决意想忘记 一转眼偏又惦记你 Am Em F C Am G C

你莫非有魔力 总叫我怀念你 G C F C
怀念着你的情意 Am F
你莫非有魔力 总叫我盼望你 Am Em
盼望着和你在一起 F G

明知道我不该爱你 为什么好像有联系 C G F G C
我也曾决意想忘记 一转眼偏又想起你 Am Em F C Am G C

哪个不多情(姚莉)



月下对口(姚莉+潘正义)

(男) 天上的明月光呀!照在那窗儿外,
为什么窗不开?我在窗外独徘徊,
我对着窗儿问呀,莫不是人已睡,
要不是为了她已睡,为什么窗不开?
为什么窗不开?我在窗外费疑猜,
除非是为了她已睡,所以窗不开。
(女) 天上的明月光呀!照在那窗儿外,
你不要费疑猜,窗里人也没有睡,
我不是睡不稳呀,只为你要来,
我守在窗外静等待,所以窗不开。
你不要费疑猜,窗里人也没有睡,
守在那窗外静等待,明白不明白。

(男) 你生来好风采呀!像仙女下凡来,
人娇美,歌轻脆,仿佛莺声转花外,
我听了你歌唱呀!心花儿朵朵开,
我只想和你长相偎,永远不分开。
你唱歌,我跟随,一天听个千百回,
只希望和你长相偎,永远不分开。
(女) 我是个农家女呀!缺少那好风采,
你赞美,我惭愧,乌鸦难与凤凰配,
我只好乡村呆呀,永远不离开。
自己种花自己爱,等着那花儿开,
等花开,把花采,自己采花自己戴,
只能够长在乡村呆,永远不离开。
(合) 永远不离开。

情人的眼泪(潘秀瓊)

为什么要对你掉眼泪 你难道不明白是为了爱
只有那有情人眼泪最珍贵 一颗颗眼泪都是爱 都是爱
为什么要对你掉眼泪 你难道不明白是为了爱
要不是有情人跟我要分开 我眼泪不会掉下来 掉下来
好春才来 春花正开
你怎舍得说再会
我在深闺 深望穿秋水
你不要忘了我情深 深如海

好春才来 春花正开
你怎舍得说再会
我在深闺 深望穿秋水
你不要忘了我情深 深如海

为什么要对你掉眼泪
你难道不明白是为了爱
要不是有情人跟我要分开
我眼泪不会掉下来 掉下来
我眼泪不会掉下来 掉下来

江水向东流(潘秀瓊)

江水向東流,它一去不回頭,
為什麼江水悠悠,帶不去我的煩憂。

江水向東流,它一去不回頭,
為什麼往事悠悠,它不肯替我帶走。

眼看著東流水,懷念著舊情愛,
讓我平添無限恨和愁。

江水向東流,它一去不回頭,
為什麼江水悠悠,它不會向著西流。

眼看著東流水,懷念著舊情愛,
讓我平添無限恨和愁。

江水向東流,它一去不回頭,
為什麼江水悠悠,它不會向著西流。

江水悠悠,它從不停留,
為什麼往事悠悠,總留在我的心頭。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潘秀瓊)

紫丁香(姚莉/杨光)

雪山盟(林黛)


窗前飘下了枫叶,C C G C
山巅添上了雪堆,Am F Am G
为什么你还不回来,不回来,Am Em G C G C
教我苦守在空闺,你教我苦守在空闺。F Em Am G C Am C G C

我这里柔肠寸寸断,C C G C
偏又是逼嫁声声催,Am F Am G
你若是一去不回来,不回来,Am Em G C G C
我只得葬身在无情海,我只得葬身在无情海 F Em Am G C Am C G C

落花流水(葉楓)

蔡琴版
我像落花随着流水 随着流水飘向人海 C G
人海茫茫不知身何在 总觉得缺少一个爱 Am Em Dm G
我像落花随着流水 随着流水飘向人海 C G
人海茫茫寻找一个爱 总觉得早晚费疑猜 Am Em F G Am

我早也徘徊 我晚也徘徊 徘徊在茫茫人海 C F C
我历尽风霜 我受尽凄寒 心爱的人儿何在 F Em Dm G
我像落花随着流水 随着流水飘向人海 C G
人海茫茫不知身何在 总觉得缺少一个爱 Am Em F G Am

天上人間(李丽华)


树上小鸟啼 江畔帆影移
片片云霞 停留在天空间
阵阵薰风 轻轻吹过 稻如波涛 柳如线
摇东倒西 吓得麻雀儿也不敢往下飞
美景如画 映眼前 这里是天上人间

青蛙鸣草地 溪水清见底
双双蝴蝶 飞舞在花丛里
处处花开 朵朵花香 兰如白雪 桃如胭
妳娇我艳 羞得金鱼儿也不敢出水面
万紫千红 映眼前 这里是天上人间

妳娇我艳 羞得金鱼儿也不敢出水面
万紫千红 映眼前 这里是天上人间

何必旁人来说媒(潘秀琼)

当年竹马青梅 我俩早已两小无猜
花前月下去又来 人影儿双双配成对
当年竹马青梅 我俩早已两小无猜
如今你我都成长 为什么不敢谈情爱
见了我你不睬 见了你我躲开
这好像有些儿不应该不应该
你还没有婚配 我也依旧待字深闺
何必旁人来说媒 蝴蝶儿都是白成对

田園之歌(姚敏)

看雨後青天白雲飄 山坳鳥啼曉
看陌上村姑移野草 嘴邊掛著笑
看園裏菜花泛金潮 枝頭蟬聲噪
看田裏老農割早稻 揮汗捶著腰

我要長留在農村的懷抱
這裏絕沒有都市的煩擾
大樹下乘涼把扇搖 堤上牛睡覺
看廣場牧童群嬉鬧 炊煙繞樹梢

合家欢(费玉清,原唱:周璇)

走遍了万水千山 尝尽了苦辣甜酸
如今又回到了旧时的庭院听得了燕语呢喃
孩子你靠近母亲的怀抱母亲的怀抱温暖

经过了雨雪风霜 历尽了艰辛困难
如今又回到了旧时的庭院听得了亲热的呼唤
孩子你靠近母亲的怀抱母亲的怀抱温暖

从此后我们合家团圆莫再要离别分散
从此后我们合家喜欢莫再要离别分散

春天是我们的(董佩佩,黄河)

(女) 一年最好是春季多少的春天空抛弃 花还是那样的开哟 鸟也是那样的啼 为什么今年样样都甜蜜 为什么今年样样都甜蜜
(男) 一年最好是春季为什么今年更甜蜜 花也为我们那样开哟 鸟也对我们啼 因为我身边伴着一个你 因为我身边伴着一个你
(女) 一年最好是春季 也有人说春势利 相思的它不关哟 失恋的它不理 美满的情侣才配在春风里 美满的情侣才配在春风里
(男) 一年最好是春季为什么春天会势利 相思的莫怀疑哟 失恋的莫妒忌 今年的春天总是我们的 (合) 今年的春天总是我们的'

一年又一年

capo2
我们并非相逢在眼前 我们也曾早晚常相见 G Bm Em Bm
为了什么总是见一面 头一点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 C C Am C G D7
我们并非相逢在眼前 我们也曾早晚常相见 G Bm Em Bm
为了什么总是见一面 头一点 不能够情意俩缠绵 C C Am C G D7 G

心里分明是长挂念 我有话要说一遍 G G Bm Em, G G D7
只怕说出来也枉然 只能够把话儿咽 Em Em G G, Bm C D7

我们并非相逢在眼前 我们也曾早晚常相见 G Bm Em Bm
为了什么总是见一面 头一点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 C C Am C G D7 G
music
心里分明是长挂念 我有话要说一遍 G G Bm Em, G G D7
只怕说出来也枉然 只能够把话儿咽 Em Em G G, Bm C D7
我们并非相逢在眼前 我们也曾早晚常相见 G Bm Em Bm
为了什么总是见一面 头一点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 C C Am C G D7 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