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清溪的歌

翁清溪,艺名「汤尼」。一个台湾音乐史上不可磨灭的名字。今年65岁的翁老师,被誉为乐坛的「幕后金手指」及「60年代群星会时期的音乐教父」。打从60 年代起,只要是被翁清溪相中的歌手,在他的量身打造之下,没有一个红不了的。 翁清溪先生1936年出生,是一位无师自通的音乐传奇人物,从无师自通逐渐成为音乐事业蓬勃的大师。

翁清溪先生1936年出生,是一位无师自通的音乐传奇人物,小提琴、黑管、萨克斯风、口琴、吉他、钢琴等多种乐器,都是透过自修而会演奏,他崛起于美军驻台时期的乐团演奏,23岁时便进入美军俱乐部演唱,28岁自组Tony大乐队,1971年更筹组华视乐团担任团长暨指挥,从无师自通逐渐成为音乐事业蓬勃的大师。

笔名汤尼的翁老师,所创作的歌曲属于柔软派的,可以由作品想见他这个人的个性,应该是温文儒雅,庄重平和之人,他的作品量虽不似前面所提三大家来得多,但其畅销程度却毫不逊色,他的作品犹如其本名一般,如同涓涓溪水,源远流长,清新隽永,尤其是他的曲,搭配庄奴的歌词,再加上邓丽君细致的演唱,风靡了全球华人,他所创作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成了恋爱中男女不可或缺的告白情歌,每年为他赚进上千万的版税;“小城故事”万年长青,缔造了邓丽君歌唱事业中期的高峰;“巧合”朗朗上口的旋律,“世上的人儿这样多,你却碰到我……”至今仍常被电视广告拿来用;“葡萄成熟时,我一定回来”,脍炙人口,无人不晓;“我可以不知道,你的名和姓,我不能不看见,你的大眼睛……”,一样也是令人耳熟能详……,由此可知,作品不一定要多,然而能够唱入人心,令人再三回味,记忆犹新,歌曲的价值才会真正显现!

重相逢(美黛)

重相逢 仿佛在梦中 其实不是梦
还记得 幼年的时光 你我乐融融
我扮公主 你做英雄 假扮凤与龙
青梅竹马 情意深浓 如今都已成空

重相逢 仿佛在梦中 其实不是梦
多少事消逝如风 追寻也无踪
相对默默 欲言无从 意在不言中
两心相同 回忆无穷 互相一句珍重

月亮代表我的心(邓丽君)


小城故事(邓丽君)


原乡人(邓丽君)

我張開一雙翅膀
背馱著一個希望
飛過那陌生的城池
去到我嚮往的地方

在曠野中我嗅到芬芳
從泥土裡我攝取營養
為了吐絲蠶兒要吃桑葉
為了播種花兒要開放
我走過叢林山崗
也走過白雪茫茫
看到了山川的風貌
也聽到大地在成長

原乡情浓(邓丽君)

山上有路 路难行咧
弯弯曲曲 一层又一层咧
小哥要去看小妹咧
不怕山高路不平咧

山上石头 大又硬咧
歪歪倒倒 一层又一层咧
小哥不怕硬石头咧
只怕小妹心肠硬咧

路边椰树 高又高咧
风吹椰树 一摇又一摇咧
小妹爱哥身体壮咧
哥爱小妹身苗条咧

香蕉树上 结香蕉咧
树上香蕉 一条又一条咧
哥和小妹一条心咧
小妹和哥心一条咧

巧合(凤飞飞)

世上的人儿这样多 你却碰到我
过去我没有见过你 你没见过我
这样的机会不太多 只能算巧合
凑巧相遇在一起 相聚只一刻

我看你 你看我 相对默默无话说
偶然间 这一刻 转眼就溜过
是否还能再见面 谁都不敢说
以后我会见到你 你已忘掉我

南海姑娘(邓丽君)


葡萄成熟时(陈兰丽)

一時的離別 用不著悲哀
短暫的寂寞 更需要忍耐
將滿懷希望 寄託於未來
用滿面笑容 愉快地等待
金色的陽光 要我把頭抬
溫馨的和風 替我把路開
親親喲親親 親親喲親親
別後多珍重
葡萄成熟時 我一定回來

我需要安慰(余天)

我為誰在流浪 為誰離開我的家鄉
含著眼淚 嘗盡風霜 只有你明白姑娘
用什麼能治痛苦 用什麼能醫創傷
滿懷的辛酸 我又能夠向誰講
啊 你就是我的希望 姑娘 美麗的姑娘

海边(余天)

我从海边走过 留下了脚印几个
那潮水卷起浪花 把我的脚印淹没
遥望大海蓝天 想起了一首情歌
那潮水迷惑着我 把爱的歌声失落
你曾问我 心爱的是什么
祇怪当时不了解 是你关心我
我从海边走过 忆起那往日欢乐
那潮水卷起浪花 把欢乐变成寂寞

爱神(崔苔菁)

愛神,愛神,嗚~~ 愛神,愛神,嗚~~
在哪裡?在哪裡?不要隱藏你自己
要高興,要歡喜,愛神已經找到你
真的情,真的意,不要埋在你心裡
要接受,要珍惜,愛神已經找到你。

讓我們在一起,做一對好情侶
說出你心裡的話,拋開那煩惱憂慮。

在此時,在此刻,這裡有我也有你
要開心,要得意,愛神已經找到你。

因为我爱你(陈芬兰)

我有一天在那街上遇见你
有心过去和你招呼诉情意
你仿佛有意躲避
两只眼睛望着地
我实在喜欢你
想要认识你
我俩做个朋友没关系
谁知道你觉了不起
好像世上只有你
我愿意为你把头低
那是因为我爱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