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歌辛的歌(1914-1961)

陈歌辛,原名陈昌寿,出生于中国上海南汇,著名流行音乐人,人称“歌仙”,其祖父为印度人,后被其母过继给一户陈姓人家。陈歌辛少年时,曾师从德籍犹太音乐家弗兰克尔,随弗氏学音乐基础理论及声乐、钢琴、作曲、指挥。但学习时间不长,以后的成就全他自己坚持不懈地勤学苦练。他喜爱民歌,几乎所有浦东的田歌、车水号子、打谷号子、打夯号子......他都能高声唱出来,他后来为学生讲课时,往往开宗明义第一课遍说:“......音乐发源于劳动,田歌、山歌、劳动号子等,便是最朴实真诚的音乐。我的作曲便是师法劳动号子与民歌,因此不能‘数典忘祖’,我们必须为辛苦的大众而歌......”有学生提问:“那么先生的名字由昌寿而改歌辛,道理也正在于此吗?”陈歌辛颔首微笑。

  陈毕业于格致中学,曾短暂跟随犹太音乐家弗兰克尔学习音乐理论及作曲、指挥等。其后在上海一些中学教授音乐,并创作歌曲。1938年,任中法剧专音乐教授,与张昊、铁铮、郑守燕等组办“歌咏指挥训练班”,谱写了一些抗战歌曲。

  陈歌辛曾被日本占领当局逮捕,关入著名的极斯菲尔路76号酷刑折磨三个月后放出。之后,陈歌辛写出了代表作《玫瑰玫瑰我爱你》、《凤凰于飞》、《恭喜恭喜》、《夜上海》等名曲。

  1946年,陈歌辛赴香港投奔夏衍,1950年回到上海,任昆仑电影制片厂作曲。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被打倒,送往安徽白茅岭农场劳动,在三年自然灾害中因饥饿死于当地。1979年获得平反。






玫瑰玫瑰我爱你(姚莉)

玫瑰玫瑰最娇美, 玫瑰玫瑰最艳丽
长夏开在枝头上, 玫瑰玫瑰我爱你。

玫瑰玫瑰情意重, 玫瑰玫瑰情意浓
长夏开在荆棘里, 玫瑰玫瑰我爱你。

心的誓约,新的情意, 洁的光辉照大地
心的誓约,新的情意, 洁的光辉照大地。

玫瑰玫瑰枝儿细, 玫瑰玫瑰刺儿锐
今朝风雨来摧毁, 伤了嫩枝和娇蕊。

玫瑰玫瑰心儿坚, 玫瑰玫瑰刺儿尖
来日风雨来摧毁, 毁不了并蒂连理

夜上海(周璇)


可爱的早晨(周璇)

这里的早晨真自在
这里的早晨真可爱
听不见卖米,也听不见卖菜!
这里的早晨真自在
这里的早晨真可爱
看不见煤烟也看不见晒台
琴声儿是多么悠扬
歌声儿是多么轻快
好花在歌声中开
蜜蜂儿向着琴声里来
这里的早晨真自在
这里的早晨真可爱
把烦恼和悲哀
都抛在云宵外

凤凰于飞(费玉清,原唱:周璇)

柳媚花妍莺声儿娇 春色又向人间报到
山眉水眼盈盈的笑我也投入了爱的怀抱
像凤凰于飞在云霄 一样的逍遥
像凤凰于飞在云霄 一样的轻飘

分离不如双栖的好 珍重这花月良宵
分离不如双携的好 且珍重这青春年少

莫把流光辜负了 莫把流光辜负了
要学那凤凰于飞 凤凰于飞在云霄
凤凰于飞在云霄

小小洞房(周璇)

小小洞房燈明亮,手扶欄杆細端詳,
象牙床掛紅羅帳,珊瑚雙枕繡鴛鴦。

鴛鴦戲水水翻浪,水上人影一雙雙,
春來楊柳千條線, 情絲長繞有情郎。

小小洞房燈明亮,手扶欄杆細端詳,
象牙床掛紅羅帳,珊瑚雙枕繡鴛鴦。

永远的微笑(周璇)

心上的人兒 有笑的臉龐
他曾在深秋 給我春光,
心上的人兒 有多少寶藏
他能在黑夜 給我太陽

我不能夠給誰奪走僅有的春光
我不能夠讓誰吹熄胸中的太陽

心上的人兒 你不要悲傷
願你的笑容 永遠那樣

我不能夠給誰奪走僅有的春光
我不能夠讓誰吹熄胸中的太陽
心上的人兒 你不要悲傷
願你的笑容 永遠那樣

花外流莺(周璇)

花朵一处处开放 散播无限的清香
流莺一声声歌唱 赞美满眼的春光
陌上的情侣挽手倘徉 花外的流莺并肩飞翔

花朵一处处开放 散播无限的清香
流莺一声声歌唱 赞美满眼的春光
陌上的情侣挽手倘徉 花外的流莺并肩飞翔

花朵一处处开放 散播无限的清香
流莺一声声歌唱 赞美满眼的春光
花朵开放 流莺歌唱
花朵开放 流莺歌唱

前程万里(周璇)

我們是年輕的一群,
有的是熱情和誠懇,
打起了藝術的旗幟,
展開長途旅行。

縱然是遍地的荊棘,
也要勇邁地前進,
呼吸那新鮮的空氣,
欣賞美麗風景。

平疇綠野都是寫生的藍本,
小橋流水都是作曲的模型。

還有那車輪的聲音,
也像配我們歌詠,
我們要振作起精神,
奔向萬裡前程。

蔷薇处处开(龚秋霞)

蔷薇蔷薇处处开
青春青春处处在
挡不住的春风吹进胸怀
蔷薇蔷薇处处开.

天公要蔷薇处处开
也叫我们尽量地爱
春风拂去我们心的创痛
蔷薇蔷薇处处开.

春天是一个美的新娘
满地蔷薇是她的嫁妆
只要是谁有少年的心
就配做她的情郎.

恭喜恭喜(姚莉,姚敏)


苏州河边(姚莉,姚敏)

夜留下一片寂寞 河邊不見人影一個
我挽著你 你挽著我 暗的街上來往走著

夜留下一片寂寞 河邊只見我們兩個
星星在笑 風兒在妒 輕輕吹起我的衣角

我們走著迷失了方向 儘在暗的河邊徬徨
不知是世界離棄我們 還是我們把他遺忘

夜留下一片寂寞 世上只有我們兩個
我望著你 你望著我 千言萬語變作沉默

向王小二拜年(白光)


阿兰娜(张露)

大拜年(姚莉姚敏白虹合唱)

(女说白)恭喜恭喜
(男说白)恭喜恭喜
(男)冬冬冬锵,冬冬冬锵
   冬冬冬锵冬锵冬锵
(女)敲起了鼓来打起了锣
   我们来唱一个拜年歌
(男)冬冬冬锵,冬冬冬锵
   冬冬冬锵冬锵冬锵
(女)大家过个太平年
   吃得饱来穿得暖
   来来往往多随便哪
   要到哪边就哪边
(男)恭喜你恭喜你 恭喜你恭喜你
(女)大家过一个太平年
(男)嗨 太平年
(女)谁有歌儿就能唱呀
   谁在高兴就能笑
   谁有笑话就能讲呀
   要讲多少就多少
(男)恭喜你恭喜你 恭喜你恭喜你
(女)大家过一个太平年
(男)嗨 太平年
(女)年老的有人帮助
   年青的有人爱护
   人人相亲如手足啊
   懂得追求幸福
(男)恭喜你恭喜你 恭喜你恭喜你
(女)大家过一个太平年
(男)嗨 太平年
(女)每个头脑能思想呀
   每双手儿有工作
   大家贡献全部力量
   为了大家快乐
(男)恭喜你恭喜你 恭喜你恭喜你
(女)大家过一个太平年
(男)嗨 太平年

海乐团管弦乐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