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厚襄的歌(1916-1973)

李厚襄(1916—1973)浙江宁波人。华语流行音乐的一位重量级的作曲大师,是中国早期流行歌曲重要的创作人之一。

李先生并没有受过正统的音乐教育,但他幼年就表现出过人的音乐天赋。早年他在百代唱片公司工作,之后便在各大影视公司作曲配乐,写下了一批又一批优美动听的经典歌曲,传唱至今。

  1949年大陆解放后李厚襄先生南下香港,50年代继续为多部影片作曲,配乐,指挥。和姚敏先生、王福龄先生、綦湘棠先生和日本的服部良一先生(即夏端龄)成了一个无敌的作曲队伍。这个时期的电影,情节角色如今已经被人忘得一干二净了,但其中的插曲则成了百听不厌的经典,绝对是音乐家的功劳!

李先生和金嗓子周璇是好朋友。解放后,后者曾写过9封信给远在香港的他。

  李先生的笔名有:候湘、水西村、司徒容、江风、高剑声、江风(香港时期)等,尚有多个疑似笔名如漫影、厉迟等等。

  李厚襄作品包括:《忆良人》、《秋夜》、《月下的祈祷》、《陋巷之春》、《郎是春日风》、《丁香树下》、《你真美丽》、《母亲你在何方》、《真善美》、《魂萦旧梦》、《岷江夜曲》、《听我细诉》、《浓本痴情》、《劝酒歌》、《春光曲》、《恨不钟情在当年》、《垄上一朵玫瑰》、《泪》、《黄昏》、《一片痴情》、《长发姑娘》、《莽莽神州》、《昨夜梦中》、《小鸟唱出了黎明》、《黄昏小唱》、《溜走了的爱情》、《晚宴》、《醉在你怀中》、《爱人永远在身旁》、《我心里的太阳》、《贺新年》、《人间尽是新希望》等。

忆良人(周璇)

春風吹得桃花朵朵紅 池邊的細柳垂水中 C G Am Em, F G Em Am C G
移步向窗前抬頭望 銀色的淒涼已無蹤 C G Am Em, F G Em Am G C
我的良人 在長征的途上 我的良人是開路的先鋒 G G C, F Em, Dm F G Dm G C
願春風傳送我的心意 願春風助他快樂無窮 C G Am Em, F G Em Am G C

秋夜(白光)

我愛夜 我愛夜 更愛皓月高掛的秋夜
幾株不知名的樹 已落下了黃葉

只有那兩三片 那麽可憐在枝上抖怯
它們等著秋來到 要與世間離別

一片片緊抱枯枝 孤零零向月哀悼
一陣陣無情西風 又幾片掉落地上

我愛夜 我愛夜 更愛皓月高掛的秋夜
幾株不知名的樹 已落盡了黃葉

陋巷之春(周璇)

人间有天堂, 天堂在陋巷, C G, Am Em
春光无偏私, 布满了温暖网, Am Em Am, Dm G C
树上有小鸟, 小鸟在歌唱,
唱出赞美诗, 赞美着春浩荡,
临家有少女, 当窗晒衣裳,
喜气上眉梢, 不久要做新娘,
春色在陋巷, 春天的花朵处处香,
我们要鼓掌, 欢迎着好春光,

春色在陋巷, 春天的花朵处处香,
我们要鼓掌, 欢迎着好春光,

母亲你在何方(顾媚)


真善美(周璇)

真善美 真善美 他們的代價是腦髓
是心血 是眼淚 哪件不帶酸辛味

真善美 真善美 他們的代價是瘋狂
是沉醉 是憔悴 哪件不帶酸辛味

多少因循 多少苦悶 多少徘徊 換幾個真善美
多少犧牲 多少埋沒 多少殘毀 剩幾個真善美

真善美 真善美 他們的欣賞究有誰
愛好的有誰 需要的又有誰 幾個人知這酸辛味

魂萦旧梦(白光)


魂萦旧梦(蔡琴版)

capo1 花落水流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醉人東風 G Em, G Am D7
桃花時節露滴梧桐 那正是深閨話長情濃 G Em, G D7 G
G7
青春一去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無影無蹤 C D7 G, Bm Em G Am D7
燕飛蝶舞各分西東 滿眼是春色酥人心胸 G Em, G D7 G

《白》花落水流 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醉人的東風
玫瑰般的美麗 夜鶯似的歌聲
都隨著無情的年華消逝
啊!我到那兒去尋找我往日的舊夢
祇剩下滿腹的辛酸 無限的苦痛

青春一去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無影無蹤 C D7 G, Bm Em G Am D7
斷無訊息石榴殷紅 卻偏是昨夜魂縈舊夢 G Em, G D7 G

岷江夜曲(吴莺音)

椰林模糊月矇矓 漁火零落映江中
船家女輕唱著船歌 隨著晚風處處送

岷江夜 恍似夢 紅男綠女 互訴情衷
心相印 意相同 對對愛侶 情話正濃

椰林模糊月矇矓 漁火零落映江中
船家女輕唱著船歌 隨著晚風處處送

岷江夜 恍似夢 紅男綠女 互訴情衷
心相印 意相同 對對愛侶 情話正濃

椰林模糊月矇矓 漁火零落映江中
船家女輕唱著船歌 隨著晚風處處送

恨不钟情在当年(陈蘭丽,原唱:吴莺音)

那年相見 我倆無言
流光帶走年華 如今匆匆多少年
我恨那年 相見無言
秋月春花飄零 嬌容憔悴有誰憐
如今重相見 切莫再無言
我要把苦悶 盡向你傾訴在今天
如今相見 濃心如綿
人事令人嘆息 恨不鍾情在當年

贺新年(張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